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

华藏工程《十大愿王7》心得报告

听了海云继梦法师的《十大愿王07》后,心里真的充满了法喜及满足感。但是,从海云继梦法师的弘法中,我也了解到仅仅是满足而已是不足的。我们更加要去行动,去做出改变。海云继梦法师也说到,所谓的行者,是要讲到,也要有所行动的,而不是只知道佛法而已。只是讲到,然后停留在“知道”的层次里,我们充其量只是一位学者。这让我想起了在行者培训营里,师父所强调的“知而不为,是死人;行而后知,是活人”。是的!我不能停留在“知道”的脚步罢了。我必须开始行动,做出改变。


很多时候,我们都一直在狂想我们那虚幻的“未来”,而不抱握“现在”。海云继梦法师在此也点醒了我们要时时刻刻活在当下,念念都要踏踏实实的。如果连“现在”也没把握好,我们就连“未来”也就完蛋,时时刻刻都在虚度岁月里了。


在《十大愿王07》的前半部,海云继梦法师一直强调说圣人是不使用大脑,凡人是使用大脑去搞清楚某些东西。所以,当时的我还真的是糊涂了。到了“华藏工程”里,俊达师兄的一句话也点醒了尚在迷迷糊糊的我。他说了有没有用大脑,不关我的事情。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本身有没有实践“如说修行”,那才关我的事。


在这“华藏工程”里,我们的组员,慧芸也提出一个疑问。这个疑问就是当遇到争执时,我们要忏悔,不要做解释。但是,当下的我们要如何去处理。在此,俊达师兄也提出他的见解,就是学习聆听,欣赏,接纳别人的意见,然后在适当的时间及地点忏悔(108拜)。在此,我们想请教师父您对这个疑问的看法。



祝福你们。




记录:黄西立

组员:黄俊达,黄西立,陈慧芸


[争执时就是忘了聆听,欣赏和接纳平时应该多练习才会避免发生争执]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