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

分工合作

一年级的题目,分工合作,但是这一年级题目有多少个真的明?真的明,有真正做又有多少个?今天和一个人谈天,发觉他很有抱负但却有很多沟通上和合作上有问题让他无力感...

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经一队人打球?例如排球,篮球,足球,羽球双打?工作分配就好象打这些团队运动般,我就以排球来说。

一般上打排球6个人,有setter ,spiker ,defender,每个人都各自的岗位,这就是分工合作的第一步,大家都各自要做的,但是合作就谨此吗?不是的,打球的时候大家都要跑动的,当有人上去封网时前面的位置空了,作为队友我们就要知道在什么时候要去补上位置,这个就是互助互补。

同样的,在组织活动,我们每个人都有各自应该负责及完成任务的岗位,但是当组员们能力不足或出现空缺时,很多时我们更应自动自发,想看,打球时若位置空了不是很容易让人得分?

第二步就是沟通了,在场内比赛setter 会给手势给所有队友要打什么样的攻击,就是这个沟通大家就会知道要如何接球,要如何补位。这很重要,若没了这沟通队友们根本不知道要如何配合,只能各自打各自的。

回到来组织,若讯息没有传到给各组员们,组员根本不知道我们要做什么,大家就只完成手头上有的东西,但是其他的一概不知,所以说这一环的沟通是很重要的。

很多人会说,自己的东西都没做好如何理别人,这句是对的,自己的本分一定要做好,没做好根本不用说分工合作,分工合作的定义就是把分工的工作做好,才能谈合作!但是合作的精神在一开始也要存在的,不然都不需要分工合作啦!

这只是生活上的小小分享,分享的人未必是已经做到的人,而是对这有所领悟而已。共勉之...

沒有留言: